首先,我们来解释下事件循环是个什么东西: 就我们所知,浏览器的js是单线程的,也就是说,在同一时刻,最多也只有一个代码段在执行,可是浏览器又能很好的处理异步请求,那么到底是为什么呢?

事件循环

之所以称之为事件循环,是因为它经常按照类似如下的方式来被实现:

while (queue.waitForMessage()) {
  queue.processNextMessage();
}

queue.waitForMessage() 会同步地等待消息到达(如果当前没有任何消息等待被处理)。

“执行至完成”

每一个消息完整地执行后,其它消息才会被执行。这为程序的分析提供了一些优秀的特性,包括:当一个函数执行时,它不会被抢占,只有在它运行完毕之后才会去运行任何其他的代码,才能修改这个函数操作的数据。这与C语言不同,例如,如果函数在线程中运行,它可能在任何位置被终止,然后在另一个线程中运行其他代码。

这个模型的一个缺点在于当一个消息需要太长时间才能处理完毕时,Web应用程序就无法处理与用户的交互,例如点击或滚动。为了缓解这个问题,浏览器一般会弹出一个“这个脚本运行时间过长”的对话框。一个良好的习惯是缩短单个消息处理时间,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将一个消息裁剪成多个消息。

添加消息

在浏览器里,每当一个事件发生并且有一个事件监听器绑定在该事件上时,一个消息就会被添加进消息队列。如果没有事件监听器,这个事件将会丢失。所以当一个带有点击事件处理器的元素被点击时,就会像其他事件一样产生一个类似的消息。

函数 setTimeout 接受两个参数:待加入队列的消息和一个时间值(可选,默认为 0)。这个时间值代表了消息被实际加入到队列的最小延迟时间。如果队列中没有其它消息并且栈为空,在这段延迟时间过去之后,消息会被马上处理。但是,如果有其它消息,setTimeout 消息必须等待其它消息处理完。因此第二个参数仅仅表示最少延迟时间,而非确切的等待时间。

下面的例子演示了这个概念(setTimeout 并不会在计时器到期之后直接执行):

const s = new Date().getSeconds();

setTimeout(function() {
  // 输出 "2",表示回调函数并没有在 500 毫秒之后立即执行
  console.log("Ran after " + (new Date().getSeconds() - s) + " seconds");
}, 500);

while(true) {
  if(new Date().getSeconds() - s >= 2) {
    console.log("Good, looped for 2 seconds");
    break;
  }
}

零延迟

零延迟并不意味着回调会立即执行。以 0 为第二参数调用 setTimeout 并不表示在 0 毫秒后就立即调用回调函数。

其等待的时间取决于队列里待处理的消息数量。在下面的例子中,"这是一条消息" 将会在回调获得处理之前输出到控制台,这是因为延迟参数是运行时处理请求所需的最小等待时间,但并不保证是准确的等待时间。

基本上,setTimeout 需要等待当前队列中所有的消息都处理完毕之后才能执行,即使已经超出了由第二参数所指定的时间。

(function() {
  console.log('这是开始');
  setTimeout(function cb()
    console.log('这是来自第一个回调的消息');
  });
  console.log('这是一条消息');
  setTimeout(function cb1() {
    console.log('这是来自第二个回调的消息');
  }, 0);
  console.log('这是结束');
})();

// "这是开始"
// "这是一条消息"
// "这是结束"
// "这是来自第一个回调的消息"
// "这是来自第二个回调的消息"

执行线程

关于执行中的线程:

  • 主线程:也就是 js 引擎执行的线程,这个线程只有一个,页面渲染、函数处理都在这个主线程上执行。
  • 工作线程:也称幕后线程,这个线程可能存在于浏览器或js引擎内,与主线程是分开的,处理文件读取、网络请求等异步事件。

我们来看一张图(这张图来自于国外的博客,翻译版链接)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js主线程它是有一个执行栈的,所有的js代码都会在执行栈里运行。

在执行代码过程中,如果遇到一些异步代码(比如setTimeout,ajax,promise.then以及用户点击等操作),那么浏览器就会将这些代码放到另一个线程(在这里我们叫做幕后线程)中去执行,在前端由浏览器底层执行,在 node 端由 libuv 执行,这个线程的执行不阻塞主线程的执行,主线程继续执行栈中剩余的代码。

当幕后线程(background thread)里的代码执行完成后(比如setTimeout时间到了,ajax请求得到响应),该线程就会将它的回调函数放到任务队列(又称作事件队列、消息队列)中等待执行。而当主线程执行完栈中的所有代码后,它就会检查任务队列是否有任务要执行,如果有任务要执行的话,那么就将该任务放到执行栈中执行。如果当前任务队列为空的话,它就会一直循环等待任务到来。因此,这叫做事件循环。

任务队列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任务队列中,有很多个任务的话,那么要先执行哪一个任务呢? 其实(正如上图所示),js是有两个任务队列的,一个叫做 Macrotask Queue(Task Queue) 大任务, 一个叫做 Microtask Queue 小任务

Macrotask 常见的任务:

  • setTimeout
  • setInterval
  • setImmediate
  • I/O
  • 用户交互操作,UI渲染

Microtask 常见的任务:

  • Promise(重点)
  • process.nextTick(nodejs)
  • Object.observe(不推荐使用)

那么,两者有什么具体的区别呢?或者说,如果两种任务同时出现的话,应该选择哪一个呢?

其实事件循环执行流程如下:

  1. 检查 Macrotask 队列是否为空,若不为空,则进行下一步,若为空,则跳到3
  2. 从 Macrotask 队列中取队首(在队列时间最长)的任务进去执行栈中执行(仅仅一个),执行完后进入下一步
  3. 检查 Microtask 队列是否为空,若不为空,则进入下一步,否则,跳到1(开始新的事件循环)
  4. 从 Microtask 队列中取队首(在队列时间最长)的任务进去事件队列执行,执行完后,跳到3 其中,在执行代码过程中新增的microtask任务会在当前事件循环周期内执行,而新增的macrotask任务只能等到下一个事件循环才能执行了。

简而言之,一次事件循环只执行处于 Macrotask 队首的任务,执行完成后,立即执行 Microtask 队列中的所有任务。

跨页面通信

window.postMessage() 方法可以安全地实现跨源通信。通常,对于两个不同页面的脚本,只有当执行它们的页面位于具有相同的协议(通常为https),端口号(443为https的默认值),以及主机  (两个页面的模数 Document.domain设置为相同的值) 时,这两个脚本才能相互通信。window.postMessage() 方法提供了一种受控机制来规避此限制,只要正确的使用,这种方法就很安全。

从广义上讲,一个窗口可以获得对另一个窗口的引用(比如 targetWindow = window.opener),然后在窗口上调用 targetWindow.postMessage() 方法分发一个  MessageEvent消息。接收消息的窗口可以根据需要自由处理此事件。传递给 window.postMessage() 的参数(比如 message )将通过消息事件对象暴露给接收消息的窗口

语法

otherWindow.postMessage(message, targetOrigin, [transfer]);

otherWindow其他窗口的一个引用,比如iframe的contentWindow属性、执行window.open返回的窗口对象、或者是命名过或数值索引的window.frames

message将要发送到其他 window的数据。它将会被结构化克隆算法序列化。这意味着你可以不受什么限制的将数据对象安全的传送给目标窗口而无需自己序列化。

targetOrigin通过窗口的origin属性来指定哪些窗口能接收到消息事件,其值可以是字符串”*”(表示无限制)或者一个URI。在发送消息的时候,如果目标窗口的协议、主机地址或端口这三者的任意一项不匹配targetOrigin提供的值,那么消息就不会被发送;只有三者完全匹配,消息才会被发送。这个机制用来控制消息可以发送到哪些窗口;例如,当用postMessage传送密码时,这个参数就显得尤为重要,必须保证它的值与这条包含密码的信息的预期接受者的origin属性完全一致,来防止密码被恶意的第三方截获。如果你明确的知道消息应该发送到哪个窗口,那么请始终提供一个有确切值的targetOrigin,而不是*。不提供确切的目标将导致数据泄露到任何对数据感兴趣的恶意站点。

transfer 可选是一串和message 同时传递的 Transferable 对象. 这些对象的所有权将被转移给消息的接收方,而发送一方将不再保有所有权。

参考链接https://juejin.im/post/5da742936fb9a04e223333ff
MDN: https://developer.mozilla.org/zh-CN/docs/Web/JavaScript/EventLoop

说点什么
支持Markdown语法
好耶,沙发还空着ヾ(≧▽≦*)o
Loading...